裴林嗑学bot

I gotta stop somewhere.I leave you something to imagine.

子瞻

  笙歌散后酒微醒,深院月斜人静。


  你坐于隔水的平台,低头抚琴,泠泠如关山月,伤离别也。你醉酒,你著新书,你念王弗。


  “千里孤坟,无处话凄凉。纵使相逢应不识,尘满面,鬓如霜。”你不停的抚摸着她的遗物,像是一夜白头,突然泣不成声起来。月冷,痴情是你。

  

  细雨斜风春微寒,烟雾淡淡,你行于山间,树枝浮动,天是阴。


  “人间有味是清欢。”你轻笑着,低头品尝鲜嫩的野菜,心下觉着春光虽不算大好,但乐于清欢。阴雨,恋世进取是你。


  时光飞逝,恣意风发开始,显得轻狂。苏轼,没有退缩,新法利弊明显,他从来都只是想保下更多的劳苦百姓。于是他决绝上前,讽喻新法。他可能不知道,而我们都明白,“就算你不招惹是非,是非也会招惹上你。”他不愿,也不能这般明哲保身,“乌台诗案”,苏子瞻,被贬黄州。


  “大江东去,浪淘尽,千古风流人物。”你叹江山如画,怀才不遇,可苏子瞻,何须他人知?狂风,伤感亦是你。


  月光如水,又似霜,撒入室中。你对着窗户,记起故人来。不知是激动亦或是哀愁,你起身,欲临梵音 只因故友在承天寺,张怀民。


  “何夜无月?何处无竹柏?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。”是夜,无奈,刻上你的心头。


  尘世注定如此,月光散在你的白发上,若雪。你忽然记起,在无数个你哭或笑,醉酒或吟诗,相逢或离别的长夜,这束月光,都这般洁白。


  你听过许多人的故事,有的也许不如你有才气,有的不如你悲伤,你总不肯默默的听。你曾一门心思的想着未曾见过的山川河海,惦记百姓疾苦,病重时,也如此。

  

  “知君不再见,欲去且少留。”


  我恍然间又看见那个痴情,进取,伤感,无奈而伟大的你。你曾叹:“世事一场大梦,人生几度秋凉。”最终,却不舍得带走你自己。


   至少,你好似还在那风月江南。

  

  元符三年,苏子瞻,逝于常州。



  

评论(2)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